网站首页  用户名:密码:记住登录名

戴昆的博客

个人档案

戴昆

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执行总裁

博客公告

所有照片、文字均涉及版权,请勿转载用于商业目的

最近访客

统计信息

博客:83 篇
评论:260
访问:正在读取...

日志

给参加新锐选拔赛的选手

(2009-04-20 18:50)
标签:

给参加新锐选拔赛的选手

 

 

 

去年参加活动的时候写的一篇东西,再转帖一次。我也附上当时很多朋友的留言,供大家参考。希望这篇文字,对大家能有帮助。

 

 

给参加新锐选拔赛的选手

这些天都在看报名选手的资料,有些欣喜,但也很多失望。给一些感想和建议:

首先说自己,本人70年生人,自觉尚属青年设计师,哈,所以不敢称大师。大师选助手,我更多的理解是个宣传口径。我是在为公司选拔新晋的人才。

再说要求:我们对选手的性别没有特别要求,事实上我们的陈设部门100%是女孩子。但我会要求相关专业(不只是环艺,艺术设计、建筑学都可以,甚至更好),一般要求是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我们对工作经历没有要求。

关于选手:如果你是希望有一个机会,加入我们一起工作、学习,需要认真的准备资料。比如一张长得比较像自己的照片,比如一份比较翔实、又容易读懂的简历。你参加的是设计新锐选拔赛,所以在我而言更多的是关注选手的功底和在校学习的情况,希望可以更多的看到作业和毕业设计的资料(没有人能通过一张电脑效果图搞定一份好的工作),多展示自己。很多设计师通过多年的努力,被社会认可成为艺术家,但首先他是设计师。所以最好把自己打扮得像个设计师,而不是艺术家。

既然是招新人,我们有耐心给每个新同事时间和锻炼,让他(她)和公司一起成长,事实上如果你不是工作经验很丰富,我更希望你完全没有工作经验。记得我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老师叮嘱我,一定不要拿自己炒更做的设计去找工作,对于学生来说,设计得幼稚是很正常的,所以不用拿出去。用人单位选拔的是基本素养的部分,同时会通过一些课程作业了解你的思维方式和认真程度。

如果你是一个应届毕业生,有一个公司想招聘你去领衔设计,那么这家公司恐怕有问题,我的建议是say no。

在我毕业的时候,参加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考试,只是一个八小时的快题,一个小住宅。老先生们就是看首先你在八个小时里能做什么(所以几乎没有人吃午饭),其次有没有基本的尺度观念(比如空间的大小、家具及卫生间、厨房的布置是不是靠谱,你不应该在1:100的图上画出1:50的家具),最后是是不是有一点点有意思的东西在里面。当然还有表现能力,快题考试是没有时间上机的。至于其他,是你要在进入工作岗位里去学的,大学教育是一个基础素养教育而已。进入设计院以后,每个新人都会有一位老设计师作师付,通常会跟着师傅一起工作三四年,有时甚至更长。所以我觉得大师选助手是个好主意,也是个好机会。

对于新人来讲,设计是一个要从事一生的职业,好比一次马拉松。打好基础是极其重要的。不要和同学去比谁更快的进入了实际的工作,谁谁的方案实现了等等。就好像在马拉松赛场上,鸣枪就用百米速度冲刺的选手,不太可能坚持到最后。今天回想我的学徒时代,做过什么没有映像了,更多记得的是和马国馨先生学到了很多工作的方法,甚至包括说话(指和业主探讨问题)的方式,还包括学会了削铅笔(把铅笔削得像个学过设计的而不是象小学生)等等。在手绘图的时代,北京院的同事是可以通过画图的方式和线条来看出是几所的图纸,或者是跟哪个大师学的学徒。

如果按照我的理解,对设计师这个行业而言,勤恳刻苦,有甘于寂寞的忍耐力是最重要的。同时艺术素养、审美能力也是必要的(今天回想,大学教育主要就是起这方面的作用)。聪明相对而言对设计师不太重要,设计更需要认真。设计工作有着众多的邻域和方向,你所从事的邻域常常并不是主流的、关注度高的,但依旧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总是追逐潮流的人,永远是追逐。

设计是个很枯燥的工作。只有把工作当事业的人才能坚持更久。

啰嗦许多,希望有帮助。祝大家成功!

 

    阅读(1997)    回复(71)    

最新评论

·                                 laiyi1902

删除评论2008/4/12 21:52:49

有时会想,怎样做,才算是一个真正的设计师,外界有很多的凭借标准,看功底看学历甚至看口才。刚刚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大致的意思便是说,设计师可以没有很强的设计能力,但却必须拥有接单的能力。看到后会有莫名其妙的悲哀,在我心理,设计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他在创造生活,改变生活,人们可以因为设计而得到需求,也可以因为设计而得到改变。满足人们,并且通过设计改变或者完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而完善社会,促进社会发展。我以为,这才是一个设计师应该做的。说的大了,可这是我的真实想法,活着,总要有些价值吧。 参加了活动以后就一直关注着,俗话说,知己知彼。更多的也想看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每天都能看到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同仁因为一个梦想聚集在这样一个小天地里,也会有莫名的感动,因为都在为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今天看了您的话后更加深有感触。虽然还有一年才毕业,可是现实的情况却不得不让我们提早的接触社会,好象有太多的应届生已经具备了实战的经验,不论他是精湛的还是青涩的,我们的学校一直提倡着手绘,可是似乎有太多的公司更喜欢高效率的工作成果,于是这时候大家又都在研究软件,让我有时也不得不怀疑我们所谓坚持的手绘是否失去了意义。不过今天看到这样一番话,却有豁然开朗的意味,也许,结果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我们享受这个过程,并且体会这漫长的过程带给我们的,也许是一生的财富。

·                                 肖肖

删除评论2008/4/12 23:21:57

我学习室内设计不到一年,我只会电脑绘图,我不是艺术类学生,我几乎没有手绘功底。 我只能说我一直在学习,我从未失去成为优秀的信心。

·                                 daikun

删除评论2008/4/13 4:36:34

设计师确实需要接单能力,否则会饿死,哈哈,不过接单似乎更应该是靠自己的业务能力啊。总不能只是靠嘴说的。现在家装市场的一些状况,不会是长久的。而对自己的锻炼和把握,应该着眼长久些。我倒是不反对在校期间做点活儿锻炼一下,顺便改善生活。但是反对把心思全扑在上面,有些事只有在大学时才会做,大学通常只有一次,在象牙塔里就做些出来做不成的事。设计师需要口才是一定的,至少要能表达自己的意图。但是不一定要靠接活儿锻炼,参加学校的辩论赛、演讲比赛一样可以。

·                                 啊湖

删除评论2008/4/13 11:02:33

大学3年已经过去,在选择了室内之后感到异常的忙碌,不知道是庸碌还是能忙得其所。展望人生,还真有点茫然,望大师指点。

·                                 laiyi1902

删除评论2008/4/13 11:19:38

呵呵,我原以为设计师如果有好的设计能力,就不怕接不到单了,呵,不过现实的社会还真的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呢,自己的表达能力也不好,看来要多检讨检讨~。大学里真的有很多事可以做,可我似乎做得很少,把心思同时放在很多事上,好像真的做不来呢,呵呵,做了一件事,就想全身心的投入,做到自己认为的最好,其他的事,就顾不上了~,原来我还真的不能三心二意呢~

·                                 windy

删除评论2008/4/13 15:13:19

看了戴昆老师建议,忽然觉得生活是很美好的.觉得戴昆老师很亲切,跟大师的距离感一下子拉进了.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眼看临近毕业,似乎还有很多应该在大学经历的事情都没有去做,心里有很多遗憾.但时间已然过去,对于我们08年将要毕业的学生来说,把握好以后的生活,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是最真诚的建议

·                                 李鹏熙

删除评论2008/4/13 16:53:00

哈哈,,要学历没学历,要年龄没年龄,算是什么都没有!不知道是悲是喜,但还是支持!

·                                 song8276

删除评论2008/4/14 0:15:33

认真阅读了老师的《给参加新锐选拔赛的选手》作为应届毕业生,心中有了些信心,但自己也犯了些老师所提到的错误。受益匪浅!!希望还能有机会跟你学习

·                                 梓凉

删除评论2008/4/14 3:02:58

看了戴昆老师给我们的建议,本人获益良多,自己也是没入过高等学府受教育,但由于机缘巧合地投入了这份工作,觉得这份工作是令人比较向往的.我做这份工作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发觉自己还是没有什么突破,是不是因为是半路出家,没有学过这些方面的基础,所以做出的方案没有自己的风格,或者说没有特别之处!我经常都会在网上浏览关于设计这方面的相关信息,查看一些大师们的作品来借鉴一下,希望可以学到一点一滴!我没有手绘的功底,只是对设计要应用的电脑软件略知一二,能独立完成方案.设计是不是真的要有手绘功底,对设计有兴趣的人可不可以当设计师呢???学历是不是很重要呢?不过我希望能跟你们的这些大师们学习学习!!我一直都会留意你们的作品的!

·                                 张浩

删除评论2008/4/14 9:13:27

基础很重要!您说的很对!我也算是半路出家!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拼的!设计是一种思维学不来的!我所能学的只是一些思考以及处理事情的方法!我并不看轻我是半路出家!手绘不行就练!理论只是不行就自己找书看!先死记硬背然后再去消化!笨人只能用笨办法.反正针对自己的弱项去努力.狭路相逢勇者胜.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只能靠-----拼了.你不拼是面包是不会自动送到你面前滴!

·                                 261077419

删除评论2008/4/14 11:31:08

刚来报道···2才开的3D,恩··具体学了几个月吧,是多媒体专业的学生,从小喜欢画画,但家里经济不能给我这个学习的条件,所以自己选择读多媒体。喜欢用画来表现生活,感情,思想。喜欢看漫画。恩,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我会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手绘功底··恩,自己还觉的凑活吧,嘿嘿···刚申请进入··多多包涵

·                                 mocow

删除评论2008/4/14 11:47:06

2008年即将毕业,也实习了一段时间,真的很迷茫,为什么做了好多设计都感觉和现实相差甚远,很是迷惑,不过看了dai老师的这篇文章,多少感到了些许安慰,应该更真实些的。哈哈牢骚,我也申请加入。。。。

·                                 若茶

删除评论2008/4/14 12:50:25

看了您说的这些,心里不免有了一些感触,我练手绘也有一段时间了,但都是在临摹别人的作品,只是在做作业时一些空间透视才自己想象着画,感觉也凑合,但都是线稿,没上色,以前跟老师提过,上色是我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在也在一步步的练习。有很多出去的学长都说到了用人单位人家都不看你的手绘,或者都用不着,这好像给我泼了冷水,但我还是没有放弃,我还在坚持着,努力着!但也很迷茫,老师,您说等我大学毕业了出去工作(现在大三),手绘具体都有什么用处呢 ??是不是用人单位都比较关心软件水平呢?有人也会说学生去找工作,软件就是敲门砖,我希望听听您的看法。期待您的回复。有机会我也会争取到您公司打拼的!!

·                                 panqi918

删除评论2008/4/14 16:38:08

有时候会迷茫,有时候会想退缩……工作快一年了,有些失望。有时候会想,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失去了目标,没有了动力。今天偶然进到这个网站,看了老师的博客和大家的回复,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多学习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去努力。

·                                 小帝

删除评论2008/4/14 17:03:48

说的很好啊 毛泽东说爱国不分先后看了你的说话我觉得学设计,做设计也不分先后,只要我够认真,够努力,购毅力坚持,够喜欢就好了,谢谢大师(看来像大哥)的提醒

·                                 mars8403cn

删除评论2008/4/15 10:15:42

明了一些``````````````

·                                 mars8403cn

删除评论2008/4/15 10:24:31

请问男生有机会进入陈设部么?

·                                 daikun

删除评论2008/4/15 11:40:09

关于学历:中国有句古话,英雄莫问出处!其实设计是一个非常宽泛的学科。就我所知的国内外都有不少大师是没有专业学历的。以前北京院有所谓一百单八将,在人才缺乏时代,108个高中生进设计院,通过设计院的夜校学习,最终其中也出了一批优秀的建筑师,很多人现在依旧活跃在设计舞台上。当然,这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了,这些设计师的突出特点是实践能力非常强。如果是所谓半路出家,你需要更多的实践,更多的证明自己。关于性别:我们的陈设部门其实也有过男生,但是很遗憾,都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我不认为那个工作不适合男孩子。只是软装设计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致,每天和家具、布艺、饰品打交道。

·                                 daikun

删除评论2008/4/15 11:57:36

关于软件和手绘,我看并不矛盾。手绘和软件都是表现方法,但在我理解设计师不是画匠。如果公司是在招设计师,考察3D意义何在?难道是效果图公司吗?同样,手绘也不是设计师必备的,更多的时候可以把它当作一个个人修养的锻炼。手绘和软件都是很好的工具,如果掌握的好应该是如虎添翼的。如果自己完成了设计,又可以表现一下,当然好。但如果设计师都在画表现,谁做设计?效果图公司怎莫活?哈哈,玩笑啦但每个公司的情况不同吧,我们这里是不用电脑效果图表现的。设计公司有各自的习惯做法吧,我们觉得多数情况下有平立面就够了,业主请的是设计师,不是画儿家。有时候觉得有必要表现的空间,会画个草图给业主,但不是必须的,我们的合约里会著明效果图不在工作范围内。软件我想对年轻同志CAD和PHOTO是必须的,惭愧,我的CAD也不大行。

·                                 kinbo.sn

删除评论2008/4/15 13:23:26

软件就像尺子橡皮,工具而已。必须的层面上要会。个人体会……

·                                 yuandan984

删除评论2008/4/15 15:26:17

努力好好展示自己!

·                                 野空间

删除评论2008/4/15 17:05:39

你好老师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我不是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能不能参加你选拔赛的选手呢??

·                                 daikun

删除评论2008/4/15 17:51:14

用你的作品说话吧。

·                                 eastaesty

删除评论2008/4/15 22:24:31

进入设计市场两年,我把自己象商品一样包装。为了让自己能够卖个好价钱,也在不断地增加自己身上的砝码。内在的东西要学,外在的能力也要提高。的确,两年来学到了在书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问题在于似乎自己已经忘记掉了自己是设计师。感觉在设计上在不断地透支自己,我很犹豫,也很徘徊,甚至很焦虑。也许不经过这样一个过程自己也不会懂得现在所失去的,更不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听老师的话,胸中那颗不安份的心又在捣鬼。为什么等事情产生结果后,我们才会发出如果当初... ... 当人们虔诚地向自己的信仰在乞求自己福报的时候,而我却在这前面加个定语,那就是在自己努力的前提下。自己用这么长时间去认识自己,认识设计,认识自己的将来。用现在最流行的话语讲,《奋斗》。

·                                 rebecca

删除评论2008/4/16 7:52:25

刚刚出差回来。上海没有见到,不过还是恭喜您获得最佳居住设计奖!!七月份海南一定同行!

·                                 潘阳

删除评论2008/4/16 10:29:05

机会来了吗?笨鸟真的可以先飞吗?都说傻人有傻福..看了《士兵突击》之后我觉得像验证生活的真理,剧情总是比较虚幻,但剧情的经典语录:不抛弃,不放弃。鼓舞了我的斗志。

·                                 lucya

删除评论2008/4/16 10:31:02

你的那篇文字深深打动了我很欣赏你

·                                 jinzi_1982

删除评论2008/4/16 15:48:01

谢戴老师,给参与大赛的选手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也感谢您积极参与了这个活动,不断发表日志与自己的新得并且回复大家很多的问题!非常赞同您说的:只有把工作当事业的人才能坚持更久! 我想:工作也要有韧性,才能走的更远! 金子在此敬上!

·                                 daideyu

删除评论2008/4/16 16:49:06

老师您好: 我觉得你说的都很好,而最好的一句莫过于这句话:自觉尚属青年设计师,哈,所以不敢称大师。大师选助手,我更多的理解是个宣传口径。我是在为公司选拔新晋的人才。

·                                 若茶

删除评论2008/4/16 22:36:19

老师,每次看了你的话都有一种动力,不知怎么的,谢谢您!

·                                 liujunqing

删除评论2008/4/16 23:04:13

老师,认真的看了你的话,觉得设计的路是很长,要漫漫一步一步的走,正所谓路谣知马力的道理,寓意深刻,我现在只是在设计的最底部,但是我会象你这么说的去做,走好每一步的路,以后能成一个好的设计者。

·                                 luxiaohui

删除评论2008/4/17 11:49:19

老师能够和我们谈心,我觉得很感动!也了解了一个企业希望得到什么样的人才,也给了我一些鞭策和启发。我觉得缺少的真的不是钱,而是明晰理想的奋斗历程。我也觉得设计是个综合性的行业,不是搞艺术,是一个理性和感性交织的工作。尽管现在遇到很多挫折,我有一点很清楚,我的理想是成为优秀设计师,这是不会动摇的。

·                                 jessyca

删除评论2008/4/19 9:55:54

曾经对未来的设计之路很迷茫。喜欢这行,想认真去钻研。但应该认真去练的太多了。现在刚从学校出来,认为自己欠缺的不只一点,当初放弃当老师的理想选择了艺术。是因为看到一幅名为魔幻空间的画,那时侯发现原来理想是可以和现实接轨的。去过1家公司面试,当时是他们的设计总监面试了我,经过2轮的笔试,手绘方案。总监留下了我,另我失望的是:他告诉我:作为一个新人,你不要把自己当设计师!只要当自己是个很厉害的接单员就行,如何把客户的钱放到自己的口袋才是胜利。。最终我没有选择他们,那时也的确困惑了好一阵。什么才是好的设计?希望可以进您的公司好好学吧~

·                                 梅荣华

删除评论2008/4/19 17:16:54

老师你好,我今天才加入近来这个群体, 很高兴第一个认识的就是您。我现在是一名大2的学生,选择的是环境艺术设计这个专业。现在刚刚开始学习专业知识了,但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学校的教学系统感觉很慢,暑假的时候舅舅给我安排机会实习,我现在只会一点点皮毛的东西,好困惑哦。我希望有机会可以得到您的指点,更希望暑假的时候有机会可以当面请教您,谢谢

·                                 zqq2005

删除评论2008/4/21 11:41:35

老师你好,很高兴能认识您。迷茫中我终于发现了一丝希望

·                                 东东

删除评论2008/4/21 23:22:35

看过您写的文字,戒急戒燥,铭记在心~~~

·                                 归一新异

删除评论2008/4/22 13:59:58

对于未来我充满希望,我希望我的未来是成功的,我知道这也需要付出很多,喜欢去探索未来的路,不管是什么,不后悔,因为收获会更多。 我很平凡,可我一个不安份的心。只想活的有意义些,为自己梦想努力的学习,体验生活!

·                                 xiaoyaojane

删除评论2008/4/22 15:48:14

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这些才是最基本的。曾经一度把表现看的太重,其实首先要又好的设计。

·                                 1022

删除评论2008/4/22 23:59:44

一个行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前辈带晚辈,很羡慕你们以前的每个老师带一个学徒的方式!向戴昆老师致敬!!

·                                 芳芳

删除评论2008/4/24 22:29:31

机遇来了,我会把握,加油!

·                                 xu_0203

删除评论2008/4/26 0:43:15

以前的我有太多的想法,有很高的愿望,而且信心十足,可是面临毕业的我却有点失落,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在公司里实习了一段时间,感觉什么都不会,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使我失去了走向社会的信心。但今天看了老师的文章后,又让我有了激情,有了去拼搏的想法。我一定要努力走到最后!

·                                 guohuizrh

删除评论2008/4/26 11:07:39

期待与您一起工作!!!

·                                 海浪

删除评论2008/4/26 16:49:30

很喜欢看老师的博客,之前经常听到旁边的人说设计师要会忽悠业主就可以了,就感觉自己有点不入伍啊. 谢戴老师这里忠告.忽悠是不对的,设计的前途光明的!

·                                

删除评论2008/4/28 1:36:04

谢戴老师回访《当幸福来敲门》谢谢老师的点评,我想电影故事的本意应该不只是特指男性生活的艰辛,学生看了不下五遍了,每次都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感动,就像老师说的那样,现实生活中压力在每个人身上,男女都有自己的不易,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易,态度决定一切!坚持可以创造奇迹! I believe that I can do anything if I try hard enough!再次感老师回访!

·                                 zhenzhen

删除评论2008/4/28 12:39:37

在学校时不明白为什么要学手绘,现在电脑已经普及了,而且手绘的某些效果并不比电脑做的效果图好啊,然而工作了以后才真正发现如果你只会画效果图,那你一辈子就只是个画匠,顶多是个高级画匠,可是谁甘心在大学里学了四年甚至五年只能成为一个画匠?当你面对一个空间,当你有了一个想法,想法通常是瞬间的,当你想在电脑上展现你的想法的时候,也许那个好的想法已经怎么也想不起来了,而手绘就不同了,他可以快速的把你不成型的想法简单的展现出来,在经过思维上的提炼,完善最终形成完整的方案,所以手绘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要坚持练习手绘,谢谢戴老师!

·                                 孙志岩

删除评论2008/4/29 12:57:23

老师你好,我从学校毕业怀揣着对设计的理想,走进了一个家装公司日日月月以签单产值说话,成了所谓的商业设计师,但这似乎并不是我的理想,我期盼着做一个真正用设计说话的设计师.您能指点我今后的路吗,什么是设计师真正的归宿吗?

·                                 daikun

删除评论2008/4/29 19:19:00

先生你好!我也是一个商业设计师,(真的不敢指教,我自己也常想不通)。但有一个想法可以沟通,这个世界上有两种设计师,一种是学术派(先锋派?)看似不食人间烟火,其实都有自己的收入来源,比如国外大学的终生教授,收入还是不错的。绝大多数,负责任的讲,都是商业设计师,如赖特、柯布、庄森等等,很简单,要吃饭的嘛。但商业设计师,也是可以有理想的。好像十年前我去法兰克福探访过的一位老先生,平时公司也在做一些小案子,但自己的办公室里,放着城市中心区的模型,这个,才是自己的兴趣。每一个到手里的案子,都是自己的作品,都是精品。这个才是榜样。今天家装公司的现状,是一个发展中的阶段。如果没看错,很快会洗牌的。事实上,陈辉师兄的东易已经在做。相信,只会忽悠客户的设计师(如果这样称呼),以后的饭碗会很难端的。今天的小公司做低端客户,不会太长了。只是因为大的品牌公司还没有覆盖到而已,假以时日,成本、品牌、服务。。。小公司如果不走个性化,提高服务的品质,是很难长期生存的。对于每一个,现在的家装设计师,都应该有长远的事业,积累自己的专业经验和素养,迎接未来的市场升级。

·                                 石京干

删除评论2008/4/29 20:36:04

我很喜欢这个但是我没的机会我希望有机会的把握机会

·                                 hallyc

删除评论2008/4/30 1:24:23

谢戴昆老师的讲谈,对于我们刚刚毕业年轻的设计师身来说似乎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忽的走向社会越发的感觉到学习的重要性,这需要有一个历练的过程,在大师身边学习无疑是个机会,即便是做秀,始终还是提供了机会的平台. 从学院到实践我也在通过经历归纳感受一些就设计而说的话我觉的分三种第一种为了设计而设计,这一类设计唯美但是不一定好用,不过有示范作用象时装一样有展示.楼上所说的学术派也好学院派也好可能在这种范畴中. 第二种为自我而设计,这类由自己的主观做指导思想,我们学生的设计作品往往都是在为自我而设计,心与手被放出去了,其实不太好收. 第三种为尊重而设计,也是做的最多的一种,环境艺术设计最终是要体现在实用工程上所以对设计的心态要求非常的高,我们是要满足业主的要求了完成设计方案. 有次BOSS问我人生规划,我突然楞了一下,设计是个苦差事但是要拥有热情,人是普通人,也会幻想也会偶尔买彩票, 心态要放平稳我觉的不光是设计师对于任何人都是最重要的

·                                 朱雀006

删除评论2008/4/30 10:34:58

有些文字总会让我感到感动,变得更加勇敢和坚强. 谢谢老师!!!

·                                 8219260

删除评论2008/4/30 21:57:19

但我会要求相关专业(不只是环艺,艺术设计、建筑学都可以,甚至更好),一般要求是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我们对工作经历没有要求。这个方面本人不太同意,人才不一定都在大学,想著名国画家齐白石老先生早期也不过一木匠而已,因为爱好加上天赋及勤奋终成一代大师,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我曾带过一些本科甚至研究生给我的感觉是专业基础知识太差连一些基本常识都不懂,不过这些都还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优越感太强、抗压能力差导至经不起挫折学习不努力,我问他们在大学里学了些什么?他们的回答是什么也没学到!!!!相反一些中专和一些大专的或者非本专业出来有过工作经历的虽然基础也差但学习却十分刻苦勤奋而且很谦虚长进非常快!!!!所以戴大师的择人取向还是要变变才对呀!!!!

·                                 8219260

删除评论2008/4/30 22:09:52

是不是人才,有不有潜力,其实看一眼(长相及作品),听一听,再试上一试不就清楚了不必设一些限制,不然会错过一些好苗子唷,能找一个优秀的助手可是会减少您不少工作量的唷!!1

·                                 lisha

删除评论2008/5/1 14:23:14

第一感觉:老师很亲。因为喜欢,我选择了环艺。学环艺这个专业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收获却很多。我是一个专科生,但我并不觉得我比本科生差,也不会觉得我的努力比他们少。我将会继续努力下去……

·                                 guohuizrh

删除评论2008/5/2 16:02:43

老师!首先感谢您的评价!并接受。我是学美术的。但我的专业并不是设计,因为我喜欢它,非常喜欢。所以我就自学,可能是方法不对?还是其他的?总是觉的一点成就都没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概念。眼光只盯在软件上,导致现在的局面。没有理念和创新,希望您能给予指导。谢谢!我的电话13753249495

·                                 gaoxiaoyong

删除评论2008/5/3 21:41:46

真的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参进来.努力学习中.....

·                                 杨勇

删除评论2008/5/4 11:09:24

看了你的写的建议,我可以理解成忠告。看了你的忠告,总觉得有点别扭,首先,你说你没要求,可是你的要求是,最低大学本科,而且,是女生。本科哦,能进美术学院学习本科的女生,有几个是真正在这方面有天分的(我不排除没有,但太少),都是在高考上其他的学科没什么成绩,最后转考艺术类,因为家里有钱,有人。这是一,还有的就是,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美院只是有钱人的完的游戏场所。到底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出来,我估计,连里面的老师自己都不清楚吧。最后,大师你一上来就给人定了形,不是本科的不要,是女生的优先,呵呵,大师既然也是从小聘斗出来的,那为什么要把当年别人加在你身上的痛苦又转嫁到现在的年轻人身上呢。这就如同自己从农村走出来,然后,又去说农民是很农民,这样你不觉得很无耻吗。

·                                 杨勇

删除评论2008/5/4 11:15:09

呵呵,忘记了,,刚刚又看了下,原来大师在北京,那就当我上面说的多是废话吧,在北方待久,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不过,本人一见到那些北方人说我老子,又或者老子的老子,又在或者他家左转转右拐拐,冒出来的亲戚,是什么大官的时候,我就觉得恶性,怎么全中国当官的都变成跟他们家有亲戚关系的人了。呵呵,不是说所有的北方人,但是,至少有这样的人。

·                                 youlezi

删除评论2008/5/5 11:09:50

我是因为喜爱设计就选择它,也将热忠它,也曾在北京几家大公司实用过,象东易日盛,最大的体会就是,要成为优秀合格的设计师,要学很多方面,几位大师的赐教:先做人.再做事,再挣钱.选择一个喜欢的城市,坚持的永久的呆下去,为设计事业奋斗一生,虽然路很艰难,但我以准备好一切,水平确实有限,但心无限....也愿热爱设计及忠于设计的同胞们共同努力,不要苟活于平庸,把祖国的设计新潮推向全世界.........一个设计小生的感言...

·                                 任一帆

删除评论2008/5/5 23:15:41

最近一直在关注2008年大师选助手这个活动,正如老师所云,不妨说是十家公司在选拔新晋人才吧。确实这个平台给我们青年一代新锐设计师一个很好的展示自我,类似选秀这样一个平台,觉得很欣慰,刚刚过完5.4青年节,忽然想起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少年强,中国强。虽然我们已不再是少年,但青年更承担着这样一个历史使命,更何况在中国国际形势如此严峻的特殊时刻,我们更应该搞好我们的事业,谨以此献给祖国。 首先我申请了老师的助手,原因是看到老师所写《给参加新锐选拔赛的选手》一文时,深受感动。为什么说是感动呢,其他大师门的博客,除了作品展示还是作品展示,虽然说这是个双向选择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我在老师的博客里看到的更是希望与关爱,看到了您对我们的批评与鼓励。 在文章最后结尾时,老师特地给我们留下了一句话,此话给我印象是特别的深刻。记得自己2004年在武汉张纪中室内设计师团队应聘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工作是为了混口好吃的饭,职业却是我一生的事业。其实这话实在说的不怎么样,但确实表达了我在对设计道路上的一种决心,我会将设计事业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然而这次看见老师这句话时,实在自觉惭愧,细细品来,4年前的我把工作和事业划清了界线,实际上我错了,工作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打工,同时也是自己学习的一个过程,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只有这样经历了,我才拥有了真正的事业。

·                                 蜗牛大娜

删除评论2008/5/6 11:00:50

确实,大学里学到的多是美学素养,我们还需要进入社会,确实需要这样有师傅带领和指导的阶段。 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陈设设计师。把每个人的家都弄的很美丽。每个客户都满意。 呵呵。 我想,年轻人缺少的是时间和机会。尤其是80后的年轻人们,他们有着更多的激情。 常常是满怀热情地进入工作,然后,发现社会是那样的,激情被现实慢慢磨灭了。 年轻人需要的是更自由的环境和更包容的心。 赐我长袖,我必善舞。

·                                 huangguotao

删除评论2008/5/20 20:20:04

老师说的对,厚积薄发,踏踏实实。顶。

·                                 鬼娃娃

删除评论2008/5/23 13:23:11

很想做陈设 可是因为没有经验到处碰壁

·                                 cccliuxin

删除评论2008/5/25 17:40:28

老师稍等,暂时还没有上传资料。等过两天先。 资料准备其了,我会给您留言的。以避免耽误您时间。

·                                 xiaobao99257

删除评论2008/5/31 18:24:32

老师给我的留言很感动啊,去过陕北的人都会很怀念那段日子,那里的人.在那边写生真的很高兴难忘,很好的记忆.

·                                 ssiu

删除评论2008/6/4 12:25:00

老师, 你好,你说的中国有句古话,英雄莫问出处。我感觉说的很好,自古英雄皆陌路,我虽不是英雄,但一直坚信靠我的原创走出一条路,渴望和大师交个朋友,希望您能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予指点!

·                                 sisz

删除评论2008/6/4 22:11:04

老师,您好!您的评论我已看到,我的简历已经做好,请大师给予指教!

·                                 yinwanru

删除评论2008/6/15 18:30:29

老师,您是给选上的选手留言了还是给每个选手都留言了呢?

·                                 lesliepenglei

删除评论2008/6/16 19:36:34

老师,看过您的这篇文章我觉得您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设计师。您在文章中所阐述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应届生参赛选手有很好的发挥空间,也指出了我们应届生会遇到的问题以及会出现的错误。您的话有抛砖引玉的作用,虽然我第一次在您的博客留言,但是写的是很真诚的心里想法,在您这里我又学到了一些平常学不到的知识。THANKS!你有空的话也可以浏览一下我的空间,帮我也提些宝贵的意见吧!呵呵.我是个愿意接受知识的人。我还有个博客lei19851229@yahoo.com.cn这个是用来写记事的。欢迎光临...

·                                 samansa

删除评论2008/6/19 23:02:13

以前遇过很多老师,那些在我看来只会自己做的好而无法教授的好的名义老师。能遇到会教导专业知识又能传授生活的实数不易是运气,所以老师,谢谢!

·                                 eoch

删除评论2008/6/20 20:07:11

竹子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戴老师,这篇文章感动了很多人啊!

·                                 xi

删除评论2009/2/13 17:06:0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如高人点一步,读了这篇文章让我迷途知返

 

分享到 分享到豆瓣 分享到开心网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评论 (2) | 阅读 (759) | 类别 转帖好文  

所有评论

  • 很感激戴老师给予学生这个珍贵的机会。一直愧于这四年来并没有认认真真的思考、学东西。知识越不扎实越添了些浮躁之气。而后的一些实践的学习过程中,人也“静”下来更能踏实认真的做事情,也愈加的了解到现在的我对于设计以及设计之外的广阔世界知之甚少,欠缺的太多。但是我想,设计于我来说,才刚刚开始。纵有缺憾不足之处,学生也会带着坚持下去的决心,持续的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学习。希望最终能加入居其这个大家庭。 :) 学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些东西,难免匠气些,还要请戴老师多多指点。

  • 设计是个很枯燥的工作。只有把工作当打怪兽的人才能坚持更久。

登录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